close

  27日整合負債,備受矚目的復旦學生宿舍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被告人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殺人被提起公訴。
  被告人林森浩交代了自己的作案動機。他表示,與被害人黃洋並燒烤無嚴重衝突,實施投毒“只是愚人節整人的巧合,想讓他難受一下而已”。
  這個為解脫自己罪責、略顯荒誕而愚蠢的動機,引來社會輿論一片唏噓。大學室友,本是彼此青春的美好見證,如今卻變成生死融資兩茫茫。
  今年4月,警方初步查明,被告人林森浩因生活瑣事與室友黃洋關係不和,心存不滿,經事先預謀,其將做實驗後剩餘並存放在實驗室內的劇毒化合物帶至寢室,註入飲水機槽。室友黃洋於4月1日飲用了寢室內飲水機中的水出現身體不適,有中毒關鍵字跡象,後經醫院救治無效去世。
  林森浩在庭審中表示:“當時愚人節要到台北港式飲茶了,黃洋說他要整人,還拍著我同學肩膀。我當時想,那我就整你一下。”後來林森浩要去實驗室,頭腦里閃過之前“朱令案”最終沒有破案,這給了他一個直接的刺激,“算是僥幸心理吧。”林森浩說。
  林森浩當庭陳述,自己曾先後兩次進入204實驗室,第二次攜帶瓶子進入,帶走了二甲基亞硝胺。他對於公訴書所提到的投毒過程沒有異議。但對於自己與黃洋因瑣事起紛爭將其毒死的指控表示否認。
  林森浩在陳述中表示,他曾先後多次搜索關於“二甲基亞硝胺”的相關信息,確認其對人體肝臟有損傷。他坦言,其在犯案過程中很果斷,沒有選擇過放棄。他稱,事發後,回到宿舍黃洋還在睡覺,聽見他有痛苦呻吟聲音。4月1日,他還給黃洋做了胃和肝髒的B超檢查,並且告知檢查結果均沒有問題。
  林森浩承認,當時特別強調了一句肝是沒有問題的,是因為心虛。隨後知道飲用水被送檢了,知道此事要暴露了,他就將宿舍的水桶拿到公共盥洗室,希望能揮發掉一些藥性。
  4月4日晚上,知道送檢的飲用水沒有檢查出毒物,當晚,他就將水桶送還給了樓下的阿姨。
  林森浩在陳述中表示,他曾兩次在大老鼠身上註射二甲基亞硝胺稀釋液。整個實驗過程中有12只大老鼠死亡,並將實驗結果寫進畢業論文。在論文中論述其中10只的死亡原因為肝功能衰竭。
  案發後,林森浩說,他查過毒物的性狀,有僥幸心理,認為這是個病程,黃洋不會死。“4月5號,跟我的同學去看過他。當時他在我們重症監護病房。從玻璃窗看到的表情很自然,我當時不敢跟他說話。同去的同學都跟他說話了。在路上,我說這是個病程,以後會好轉,這也是我的一個自我安慰。6號,我一個人去了醫院,碰到了他的父親和會診的醫生。8號我又去了。想去看他好轉沒有。”
  林森浩說,他認為黃洋喝的很少,而且他用來做實驗用的大鼠都沒有死,所以一直存有僥幸心理,認為黃洋會好轉,因害怕影響到自己,一直都沒有公開向水桶投毒的事情。
  林森浩表示,自己和黃洋本沒有嚴重衝突,平時和黃洋關係一般,不是“很鐵”。林森浩說,“他覺得我沒有生活情調,我覺得他自以為是。我們人生觀、價值觀不是很相近,但他很聰明,勤奮好學。我只是想讓他難受一下而已,以為只是一個病理過程,沒想到會死亡……”
  林某最後表示,在看守所的幾個月一直試圖找到自己犯罪的根源。自己罪孽深重,對黃某的死深表歉意。深感對不起父母20多年來養育之恩,願接受一切法律懲罰。
  多位黃洋及林森浩的同學證言顯示,黃洋外向有主見,愛乾凈,較強勢;而林森浩比較記仇。黃洋曾借林森浩之名批評另一名室友亂扔東西,引起林森浩不滿。而林森浩獲獎學金後拒絕請客,也讓在場的黃洋不滿。還有消息稱,兩人之前曾因分擔水費產生分歧。
  庭審中,法庭就林森浩的犯罪動機、目的、作案手段、被害人的死亡原因等展開了調查,並充分聽取了公訴人、訴訟代理人、被告人、辯護人的意見,並對證據進行了質證。27日下午6時15分,該案庭審結束,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將擇日對該案做出宣判。
  黃家心愿:
  殺人償命,還黃洋公道
  11月24日22時,黃家的燈還亮著。黃洋父親黃國強的袋子裡面裝了一些家鄉的香腸、腊肉,還有黃洋母親親手做的兔頭,這是榮縣幾乎家家都會的手藝。這些自貢特產是帶給黃洋同學的。不善言辭的父親告訴記者,那段難熬的日子里,黃洋的很多同學、老師、同鄉以及好心人都給予極大的幫助。這些讓黃家人銘記於心。
  過去半年多,黃國強用度日如年來形容。他說:“黃洋外公聽到黃洋這個事情,得急性腦梗了。這件事對家裡打擊挺大的。”
  半年多來,一家人都在等著審判這一天。黃國強為了給兒子黃洋討公道,安慰疾病纏身的妻子,暫時中斷了寢室管理員的工作,一心陪在妻子身邊。
  黃國強稱,除了電腦被警方取走,黃洋生前所有的用品還封存在宿舍里,他的遺體還在殯儀館,已放了半年多了,一天100元錢。他說:“他媽媽覺得對黃洋挺虧欠的。因為黃洋從他讀大學起,8年了,沒要家裡一分錢。黃洋大學畢業後,準備到美國去留學,他媽不同意,現在提起這個事情都挺傷心的,覺得對不起孩子。”
  對於審判,黃國強表示,現在什麼都不多想,只等一個公正的判決,“殺人償命!想的就是懲凶追責,還黃洋一個公道!”
  (原標題:林森浩:朱令案未破刺激我下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69rxq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